关于大赛

       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China Parallel application Challenge on domestic CPU, 简称CPC),创办于2017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等多家单位联合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大赛创办5年来始终坚持响应国家战略,护航超算人才培养,以“赛”为桥梁,让广大参赛者了解国产“芯”,会用国产“芯”。完善国产超算优秀人才培养和选拔战略,探索和发现国产商业应用软件与科研成果转化为生态链条,助力中国超算及其应用创新与发展。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支持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无锡分部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太初(无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赛事概况

竞赛介绍

    竞赛旨在更好地利用自主可控国产CPU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性能优势,进一步完善其软件生态环境,推动国产超算平台的产业化进程。通过比赛激励学术界和产业界积极参与国产CPU应用开发与创新,让更多专业人才和优秀作品有展示的舞台。

竞赛平台

    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以神威·太湖之光为上机平台,旨在让参赛者了解国产平台架构,熟悉使用国产平台,为实现所有软件在国产平台上的成功移植奠定基础。

竞赛福利

    参赛队将免费获得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CPC竞赛专用计算队列及计算机时资源,同时参赛队伍可享受HPC China 2021-CPC参赛队专属优惠门票,参与会议及竞赛相关活动。成绩突出的队伍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奖金并有机会获得大赛相关支持单位的工作机会。

参赛流程

报名与组队

报名组队:2021年4月9日-7月6日
报名与组队规则:(1)本项赛事无报名费。参赛选手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全程,支持跨校/单位组队;(2)每支参赛队由1-4名选手组成。包含在读学生的队伍,需指定1-2名指导老师;(3)参赛队各成员只能加入1支队,专业学历不限,指导老师可指导至多5支队伍。

赛题发布

    (1)本届竞赛设为初赛、决赛两个环节;(2)初赛:6月18日发布,决赛:8月上旬;(3)所有相关赛题由大赛组委会命题,经专家组审核通过后,通过大赛线上平台发布;(4)发布主要内容包括:赛题、程序、源码、正确性验证说明、评分规则及方案模板等。

参赛作品提交

  (1)初赛:7月25日,决赛9月中旬,具体截止提交时间同赛题及规则共同发布;    

  (2)各队需在截止日前由其中1名队员通过官网个人主页提交参赛作品及相关文件的网盘链接;(3)作品提交截止前,各队可对程序随时修改,并在原路径更新提交参赛程序,组委会默认以最新提交内容为准。逾期未提交的队伍视为弃赛。

初赛及晋级名单公示

    (1)以专家评审方式进行,晋级结果将在评审结束后公示;(2)具体评分规则、晋级规则同赛题同步发布;(3)晋级决赛名单将于初赛结束后5个工作日在竞赛官方平台进行发布公示。(4)如参赛队发生任何学术不端、违反组委会规定的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视情况向所在单位通报。

总决赛(线下)

预计 9 月中下旬(具体形式及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分为上机、答辩(封闭式)、专家线下评审三个环节,参赛队需全程参与线下竞赛;(说明:受疫情影响,具体决赛形式组委会将在决赛前二个月通知);(2)具体评分规则、晋级规则同赛题同步发布;(3)如参赛队发生任何学术不端、违反组委会规定的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视情况向所在单位通报。

覆盖地区
奖项设置

一等奖

设一等奖1名(团队),并颁发奖金、奖杯、获奖证书。

二等奖

设二等奖2名(团队),并颁发奖金、奖杯、获奖证书。

三等奖

设三等奖5名(团队),并颁发奖金、奖杯、获奖证书。

发展历程
往届赛事